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院动态

春时期许,奋发有为—吉首大学研究生院开展党建活动及研究生会素质拓展活动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3年04月12日 09:53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深吉首大学研究生院师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提高团队合作力,吉首大学研究生院、第十七届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于2023年4月8日在保靖县复兴镇甘溪村开展了党建活动及研究生会素质拓展活动。研究生院领导、老师以及第十七届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参加。

(图一研究生院师生合影)

活动伊始,研究生院院长蒋辉致辞,他对此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干部要多了解国家政策在基层是如何落地生根,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振兴,为其发展理思路、献计策、谋发展,充分体现出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

(图二研究生院蒋辉院长致辞)

上一堂党课:深化思想发动,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省委组织部驻甘溪村第一书记唐杰和驻村干部孟进军热情接待了前来学习调研的师生。唐杰书记受邀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为主题,结合甘溪村乡村振兴工作实际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认为,要从“学、看、干”三个方面着手来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从抓思想发动,激发振兴内动力;抓规划引领,擘画振兴新蓝图;抓惠民服务,架起振兴连心桥;抓产业发展,找准振兴致富路;抓人才支撑,打开振兴活力源;抓文化铸魂,培树振兴新风尚;抓乡村治理,营造振兴妤环境;抓组织建设,锻造振兴主力军七个方面讲述甘溪村的变化,他讲到甘溪村将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走出一条更为成熟、完善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为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图三省委组织部驻甘溪村第一书记唐杰讲党课)

观一处风景:体验和谐生活,探索甘溪村文明密码

参观新型乡村环境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房前屋后的宣传画,象征着甘溪村民的幸福生活。“精雕细琢”乡村风景,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大力发展“颜值”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农业与文旅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出一片具有甘溪特色的生活体验,填补人民心中的“向往生活”。同学们纷纷赞叹当地村民倡导的新型乡村建设,家家种花、大门不锁、相互信任、邻里和睦、待人友善,这样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同时,甘溪村也建立了各种监测设施,如红蓝榜,以监督村民的行为举止和精神文明。

做一个苞谷粑品尝苗家美食,感受乡土文化魅力

制作苞谷粑也是一项有趣的活动。在老师傅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会制作了这一传统美食。从剥玉米、拉磨、再到用苞谷叶包玉米糊,老师和同学们都亲力亲为,尽管制作好的苞谷粑形状各异,但大家都其乐无穷,也深刻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同时,同学们还品尝了当地村民精心准备的美味食物,有腊鱼、腊肉、鸭肉、红烧肉等,让人大快朵颐。品尝美食之时,同学们也深度体验了乡村文化。

玩一回游戏:激发协同智慧增强团队凝聚力

此次素质拓展活动还包括了一系列的团队游戏,旨在提高学生干部的团队协作意识、创新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提升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如团队建设、单脚跳、指点迷津等,游戏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学们在游戏中深感团队的力量。游戏结束后每组都获得了丰富的奖品,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图四素质拓展活动合影)

素质拓展活动在同学们的欢笑声中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放松了心情,并且加强了同伴间的沟通协作能力,深化了同伴间的互帮互助情谊。同时也让他们深刻了解到乡村振兴在基层如何落地生根及新型乡村建设,进一步理解党中央所做的一系列有关乡村振兴工作方针、政策的认识相信同学们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笃行实干、砥砺奋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勇立新功。

(责任审核人:蒋辉)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