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院动态

吉首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09:33 浏览:

    

      (本网讯 尹羚又 陈彤)11月25日晚,由吉首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吉首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总理楼二楼模拟法庭举行。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超、商学院院长丁建军、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汝荣担任本场比赛任评委莅临决赛现场的嘉宾还有研究生院院长李长友以及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文平   

(图为吉首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现场)

吉首大学研究生辩论赛已走过六个春秋,成为我校研究生文化活动一道亮丽风景线。本届辩论赛历时一周,吉首和张家界两个校区的17个代表队参与比赛,经历了抢位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当晚19点整,比赛正式打响,双方就“人工智能辩手的出现是人类辩手之悲/之喜”这一经典辩题展开激烈的辩论。开篇立论,正方学院阐述人工智能以及辩论的涵义,指出让人能思考、会思考才是辩论的本质。而人工智能辩手的出现会削弱人类辩手的价值且是对现有逻辑思考的一种质疑,辩论将变得没有意义,这是人类辩手之悲。反方学院则认为人工智能辩手的出现促进了人类辩手的发展,能为人类辩手提供收集资料等便捷服务。人类辩手可以通过了解其与人工智能辩手的差距,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未尝不是人类辩手之喜。

随后的盘问环节,双方围绕着“悲喜的定义”、“辩论的本质”等问题展开激烈的对辩。反方认为个人之悲不代表全人类之悲,向人工智能辩手学习新的技巧和观点才能提升自身实力。正方则反驳道:辩论最重要的是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人工智能辩手的出现打击了人类辩手的积极性,输给算法与数据库实属人类辩手之悲。双方你来我往,唇枪舌战。接下来的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比赛推至高潮,双方互不相让,思维灵活,逻辑清晰,同时引经据典,利用客观的数据及典型案例进一步证明己方观点,赢得阵阵掌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本届辩论赛决赛比赛环节全部结束。此后,李超书记就辩论的题目、内容、方法以及比赛过程中双方的表现进行了中肯点评。刘汝荣院长表示:“这是一场令人享受的辩论赛,双方发挥各自长处,用高超的辩论技巧,严谨的逻辑思维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至此吉首大学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结束。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摘得桂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亚军,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旅游与管理学院并列季军教育科学研究院获得优秀团队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吴文平教授为此次辩论赛的优秀指导老师和优秀团队颁发证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超、商学院院长丁建军、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刘汝荣为优秀辩手颁发证书,研究生院院院长李长友教授分别为冠、亚、季军颁发证书。

(图为评委老师与选手合影)

最后,研究生院院长李长友致总结词他表示,辩论是一种具有启迪智慧作用的活动。他希望研究生们以参加辩论赛为契机,养成思辨的习惯。在多元的价值取向中明辨是非,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篇章。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