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术活动节系列讲座
作者:本网讯 龚亭韵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06日 09:55 浏览:

12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思政园1207VR教室举办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刘仁贵老师、刘因灿老师受邀进行专题讲座。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2022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班何佳宇同学主持。

刘仁贵老师以“伦理与道德的关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首先,以问题为导向,从“什么是伦理?”“什么是道德?”入手,结合东西方的古今释义,为同学们解释了伦理及道德的概念。随后,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伦理关系决定道德要求;道德是伦理的完成与展开;两者通过应然性而贯通。深入阐述了道德要求要根植于伦理生活之中,道德要为人合乎伦理的生活辩护。讲座过程中还强调了将伦理与道德混同的危害并论述了人性的四重道德境界。最后,以日常生活为落脚点,教导同学们要从伦理、道德中赋予人生以意义,要在日常生活世界中道德地安顿人生,在与自然、他人的共生共享中完成人生的展开与实现。讲座临近尾声时,给同学们列出了建议阅读的书目,并欢迎大家在课后与他进行深入交流。

(图为 刘仁贵老师发言)

刘因灿老师作了以“学术研究的历史意义与社会关照”为题的讲座。刘老师强调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离不开历史和社会两大维度。因为历史基本上都是指人类社会的历史,人类社会生活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展开的,人类社会生活不是以单个人的生活而展开,而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所展开。刘因灿老师强调,有明确问题意识、有一定创新性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定蕴含着研究者对历史与社会的全面认知和深刻洞察,而不仅停留在概念和逻辑的推敲,或循环论证。历史事实、社会事实是复杂、多样的,因此怎么描述事实、描述哪些事实,以及对事实的真伪判断与价值评估不仅与研究者的知识结构有关,更与研究者的历史观、社会观及其方法论有关。

(图为 刘因灿老师发言)

刘仁贵、刘因灿两位老师的讲座十分贴合于在场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非常具有引导性及实效性。此次活动,对我院研究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对大家的学术研究方面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在场学生纷纷表示收益颇丰。

责任审核人:柴绪亮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