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邹北骥教授到信息科学工程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张晗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6:31 浏览:

2021年3月29日,中南大学邹北骥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为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人工智能的本质、内涵及其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信息科学工程学院院长杨喜主持。

邹教授长期在计算机视觉、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和医疗大数据分析等领域从事研究。此次讲座,围绕医疗人工智能在眼底影像的慢性病筛查领域进行介绍。教授严谨精准地向我们解释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的理解,即人工智能是建立在现代计算机高速计算和海量存储能力基础上以人的逻辑推理能力为特征的智能转化,包括:逻辑能力的表达、存储、演绎和分析等,以实现人脑智能的模拟。

接下来邹教授重点向我们介绍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在眼底影像的慢性病筛查系统中的应用,简单来说就是由眼科权威专家对各种各样的眼底照片进行识别,分析就诊结果。然后计算机人员基于专家分析对眼底对应症状分析的结果,搭建一个神经网络,使得输入一张眼底照片,计算机能告诉我们所患症状。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

 

师生们纷纷表示,报告深入浅出,展现了邹教授深厚的理论基础与敏锐的科研洞察力,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报告期间,邹教授还与在场师生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探讨。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结束了此次讲座。

邹北骥,工学博士,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至2003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先后与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国的多所大学开展合作研究。长期在计算机视觉、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和医疗大数据分析等领域从事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人工智能2030”课题1项和企业委托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和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担任教育部计算机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计算机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省机器视觉与智慧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专家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是SCI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大数据》和《计算机教育》期刊编委。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