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调研湘西州脱贫攻坚巨大成就和经验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1年01月16日 16:07 浏览:

 

本网讯(文/梁雨欣、王鸣晓、何成根、薛菊、何玮 图/尤冬冬、刘晓雨)1月12日至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胜刚教授及廖金香教授、曾文副教授、肖时秋博士率领研究生调研团28人围绕湘西州精准脱贫经验开展专题调研。

连日来,调研团深入黑塘村、红岩村、竹山村、大坡村、十八洞村、吉久村六个典型示范村,走进葡萄种植园、直播带货基地、苗寨、吊瓜产业园等实地调研,通过座谈交流、产业考察、村貌游览等形式,了解湘西州脱贫攻坚成就,学习精准脱贫经验。

12日上午,调研团乘车赶赴泸溪县武溪镇,首先在座谈会上观看了扫黑除恶、消费扶贫、文明创建三个宣传视频以及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随后调研团来到黑塘村狮子山葡萄沟杨新勇生态园,学习到了黑塘村借助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

下午调研团来到了武溪镇红岩村,在座谈会中省民政厅扶贫工作队包队长从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改善、乡村乡风治理、扶贫队伍完善四个方面介绍了红岩村的扶贫措施和成果。

14日上午,调研团赴凤凰县新场镇大坡村,座谈会上观看了“大坡湘西吐鲁番”“大坡村过大年”等宣传片,深入了解了大坡村成为“中国扶贫交流基地”的秘笈“五子登科”,即:产子队、架子队、点子队、电子队、健子队,大坡村第一书记杨清华对其进行了详细解释。座谈会结束后调研团参观了大坡村高山野生刺葡萄种植基地、酒庄以及文化墙。

下午,调研团前往麻冲乡竹山村,座谈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驻竹山村扶贫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刘建军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竹山村以“文”化人、以“旅”兴村的发展思路,用文化促进思想观念、用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用农旅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用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座谈会后调研团参观了竹山乡居和民宿。

15日上午,调研团赴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了解到了十八洞村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从极度贫困的老苗寨,通过养蜂合作社,建设猕猴桃基地、种植高山生态有机茶、直播带货土特产苗家腊肉、引进企业开发山泉水,发展旅游业,创办苗绣合作社等途径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精准脱贫”的典范。

下午,调研团来到了补抽乡吉久村,听取了基层干部对党建工作、思想引领、产业经济、村容村貌、移风易俗五个方面的基层治理经验的汇报。该村村民依靠吊瓜子、豇豆、优质水稻等农业产业,形成“1+5+N”工作体系。

通过在湘西州的调研,调研团对地方在脱贫攻坚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难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脱贫攻坚中基层党组织激荡着团结奋斗的旋律,砥砺着拼搏创新的精神,积蓄着苦干实干的力量,创造着后发赶超的奇迹;深刻体会到了只有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只有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只有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三天的调研,调研团走进各村示范园、产业扶贫基地,走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脱贫攻坚情况,与村干部亲切沟通、贴心交流,详细询问村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及相关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等,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坚定信心。

调研让同学们真切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引领脱贫攻坚在武陵山片区的伟大实践,见证了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感受了农村基层党建的生动实践,体会了农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民服务、敢于担当的奉献精神,也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对“四个全面”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习、研究的自信。

同学们纷纷表示,农村基层是青年学生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的最好课堂,也是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的重要阵地。要努力做到“上要顶天”,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下要立地”,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农村基层、进百姓生活。面对巩固扶贫攻伟大成果的艰巨任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也应该积极地融入到“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的历史进程中, 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为贫困群众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明天,作出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