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倡议:地缘政治的解读主题学术报告会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03月31日 15:23 浏览:

本网讯(通讯员陈睿珍、熊澜)329日上午,吉首大学“一带一路“倡议:地缘政治的解读主题学术报告会在我校齐鲁大楼国际会议厅举办。出席报告会的嘉宾有澳大利亚法律科学及人文科学院院士、拉筹伯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建福,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之琼,吉首大学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鲁荣波等。陈建福担任主讲人,鲁荣波主持会议,2016级法学班全体同学参加。

 

图为 报告会现场全景图

 

报告会聚焦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深入剖析了“一带一路”对沿线区域乃至世界的地缘政治格局产生的深远影响。

 

图为 陈建福教授

 

会上,鲁荣波首先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陈建福、王之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陈建福就地缘政治作了详细阐释。他围绕两个中心点展开深入剖析:我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上遇到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对法律原则细节的分析学会用战略眼光从更高层次理解法律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在2013年正式提出,2015年开始正式实施的一项投资庞大且争议较大的国际型合作项目。作为一项在全球化视野下面向全世界的投资计划,本应受到各国的欢迎,但在实施期间却遇到了重重困难。外媒常常将一带一路与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但其区别在于一带一路是投资计划而并非外援计划,是中国另辟蹊径开辟出的属于自己的特色道路!

王之琼在发言时谈到,“中国在面对其他有竞争力的大国时,要沉着应对,抢占发展的战略先机,增强未来的主导权和影响力,力求与其他各国互利共赢。”

在观众提问环节,广大师生以一带一路本身及有关地缘政治为问题导向进行了积极提问,都得到了耐心解答。在思想火花的不断碰撞中,此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报告会结束后,专家一行参观了我校黄永玉艺术博物馆与湘西民族文化博物馆,对我校文化建设成果赞不绝口。

 

图为 教授参观我校博物馆

 

在经济与贸易全球化不断加深的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将助力广大中国企业与人民走出国门,融入世界。虽然困难重重,但对于伟大复兴之路的追求,将使我们紧紧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而中国梦这个关乎每个国民幸福与国家富强的梦想一定会实现!

此次报告会由吉首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吉首大学研究生院、吉首大学社科处主办,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