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7:49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成效择优选拔优秀教师参加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的通知》,经研究决定举办2023年吉首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名额

1.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的在编非研究生思政课程任课教师可报名参赛。可以个人报名参赛,也可组团(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3人)参赛。

2. 同一学院同一门课程限1位主讲教师或1个教学团队参赛。每个学位授权点(艺术、教育的相关领域)限报1门课程。

二、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研究生院主办,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

竞赛工作小组

 长:蒋  

副组长:廖文虎  张友福

 员:张灿、李希聪、蒋硕华、石凤川、卓月明以及各学院研究生秘书。

三、竞赛赛制

1. 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由各参赛学院自行组织,学院推荐参赛课程,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提交研究生院。

2. 按照人文社科类、理工农医类和外语类分类别竞赛,视各类别报名人数分组。每位教师或团队限报名1个参赛类别。

3. 参赛人员自行选择教学节段, 研究生院组织评审专家进行现场教学决赛。评审专家按照“吉首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标准”(附件2),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指标项依次评分。

四、竞赛安排

(一)学院初赛

5月26日之前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初赛,并将推荐参加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决赛的名单等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

(二)学校决赛

1.决赛时间:2023年6月4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决赛内容:授课教师先“说课”,对课程简介、教学目标和思政设计等进行概要陈述,时长10分钟以内;再进行模拟授课,时长约20分钟;评委专家视情提问质询,时长5分钟以内。比赛不安排听课学员,如课程设计有师生交互环节,可自设情景虚拟呈现。每次授课结束,评委按照评分标准,分组别逐一评分。经评委审定,综合评分确定最终获奖等次。

五、奖项设置

1.竞赛设教师个人奖。根据教师的竞赛总成绩排名,排在前70%的教师获奖,获奖比例为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30%。

2.设置优秀组织奖3个。

3.根据《吉首大学教学奖励办法》等文件给予获奖教师奖励,获奖名单同时报送人事处等相关部门,作为教师职称评定晋级时评价教学业绩的重要参考。

4.在教师的竞赛成绩的基础上,择优推荐5名教师或团队)参加“首届湖南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大赛”。

六、其他

1.请各学院于2023年5月26日之前将参赛相关的下列材料纸质版报送至研究生院质量监控与评估科李希聪老师处(张家界校区纸质版请交至校区教学科研与学生事务中心卓月明老师处),电子版发指定邮箱:

1)参赛报名表(纸质版学院盖章);

2)现场授课的多媒体课件(若使用多媒体授课的,提供20分钟的课件)。

联系人:李希聪,联系电话:0743-8565208,邮箱:463184205@qq.com。

 

 附件:1.吉首大学2023年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2.吉首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标准

 

                                  

 

吉首大学研究生院

                                                          2023年5月19日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