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3年09月28日 16:59 浏览:

(通讯员:段佳惠)9月23日至24日,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在湖南吉首顺利召开,年会由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与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吉首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文理学院、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等20多所院校、科研院所的 8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学术交流和研讨

(图为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现场)

23日上午,年会举行开幕式,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广林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方东辉首先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介绍了吉首大学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办学现状、办学成就和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阐述了新时期学校学科建设的目标和规划。他指出,建校以来,学校秉持“立足湘西,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办学理念,形成了综合性、民族性、示范性和应用性的办学特色,成为了民族地区人才培养的摇篮、区域国家战略智库的引擎。最后,方东辉表示希望以承办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生于贫瘠、长于艰难、成于奋斗、立于创新的办学精神,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图为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广林主持开幕式)

(图为吉首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方东辉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王锋研究员以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锋强调,湘西是多民族尤其是汉、苗、土家等民族的聚集地、武陵民族语言研究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多民族、多语言交往交流交融的地区。语言描写是语言研究的前提和根基,只有扎实收集田野调查材料,深入细致进行地描写,中国语言研究才能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王锋希望,各位同仁要将各民族的语言符号体系研究好、把这些语言体系所承载文化内容阐释好,以更好彰显各民族多样性的语言文字对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更具中国特色的学术理论支撑。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教授致辞)

开幕式后,年会进入主旨发言环节。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王双成教授阐述了甘青方言基本论元的配置类型,指出甘青地区的方言都属于“主-宾格”语言,并展开对甘青方言名词、动词形态黏着化的探讨,精细严密地论证了甘青方言形态黏着化的系统性。

(图为王双成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民语系主任胡晓东教授深度阐释了“描写”二字的含义和描写语言对人类的重要影响,并探讨了共时描写在我国南方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胡教授还就我国南方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研究的历史分期作了系统的阐述。

(图为胡晓东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瞿建慧教授通过考察湘西苗语7个点的汉借词,发现湘西苗语汉借词古全浊声母无论平仄均有不送气浊音、不送气清音、送气清音三种读音类型,每种类型各有上古、中古、近代和现代四个历史层次,这四个历史层次均与声调有关。她认为湘西苗语汉借词古全浊声母今读反映了湘西苗语和湘西汉语方言对湘西苗语汉借词的双重影响。

(图为瞿建慧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语言学教研室主任谭晓平教授基于区域类型学的视角,重点了分析苗、瑶语鼻冠塞音的分布与构成、音系地位和来源。谭教授还介绍了其它汉藏语言和世界语言样本中鼻冠塞音的情况,并尝试在跨语言比较中探求其类型学地位。

(图为谭晓平教授进行主旨发言)

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年会安排了5个学术交流会场,共计70余篇报告参与小组讨论。内容涉及语音学、词汇学、语法学等多个语言学分支学科。研究对象包括汉藏语系语言、阿尔泰语系语言和南亚语系语言,汉语言文字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兼具。期间,各专家学者们就相关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在24号下午的主旨发言中,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龙耀宏教授对侗语变调分词现象做出了四个方面的分析,指出了侗语变调分词与汉语中的区别;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余金枝教授介绍了东南亚苗族和瑶族语言使用状况,并探讨了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等国苗、瑶族语言的发展原因;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吴秀菊教授回顾了述补结构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松桃苗语述补结构的类型与形式以及述补结构的标记与语序特点。

(图为主旨发言现场)

最后,年会举行闭幕式,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瞿建慧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云兵教授致辞。李云兵强调,在历经两三代人的努力和对现代语言学前沿理论方法的探索后,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学的理论方法素养不断提升,驾驭语料的能力不断增强,研究水平也不断提高。学界对现代语言学前沿理论方法“拿来主义”的尝试与应用,也大大推进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并使之逐渐与国际语言学研究接轨。

(图为李云兵教授做总结发言)

年会上,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还确立由贵州民族大学承办2024年年会,语言文学系主任吴秀菊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图为中国民族语言学会描写语言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