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院动态

黑磷与混沌的秘密--中南大学专家的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12月20日 11:26 浏览:

   1218日下午,由中南大学何军教授、孙克辉教授主讲的两场学术报告于学校总理楼四楼学术沙龙室成功举办。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彭金璋参加本次学术报告会并担任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彭院长首先对何军教授和孙克辉教授做了简短的介绍,之后由何军教授主讲的第一场讲座——《黑磷的超快非线性光学性质》开始。何教授向大家简述了半导体材料以及二维材料如石墨烯等的优缺点,然后介绍了一种新型的二维材料——黑磷,它结合了半导体材料和石墨烯二者的优点,如具有类似于半导体材料的电子带隙以及类似于石墨烯等二维材料高的电子迁移率,以及黑磷最基本的的热学、光学、力学性的质以及相关的实验研究方法。最后,何教授着重展示了黑磷纳米片和纳米量子点的超快非线性光学特征并给出了物理解释。

   第二场讲座,由孙克辉教授向大家讲解《强化混沌系统的设计以及电路实现》。孙教授开始介绍了混沌的历史,通过混沌实例带给大家感性的认识,之后介绍了混沌的特征,让大家深刻的理解混沌现象中的规律,最后,着重介绍了如何通过电路展现混沌现象,如:简化Lurenz混沌系统和超混沌系统以及复合混沌系统和分数阶简化Lorenz混沌系统。孙教授的讲解让大家对混沌这个相对来说比较陌生的名词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都受益匪浅。

   此次中南大学专家的两场学术报告会,为我院学术研究报告系列活动之一,对同学们开阔眼界,攀登科学之峰具有建设性意义。

                                                (通讯员龚双桃)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