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概况

10月1日  点击:[]

吉首大学是国家民委与湖南省共建高校,是武陵山片区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高度称赞“吉首大学是湖南的骄傲”,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肯定“吉首大学具有特殊价值”,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说“看到了吉首大学,就看到了武陵山区脱贫致富的希望”。体育学是学校唯一的人文社科类博士学位授权点,通过15年探索与实践,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顺应国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时代要求,破解了民族地区高校体育学研究生教育长期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培养体系不全、内驱动力不够、协同育人机制不畅等难题,探索形成了体育学研究生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民族地区高校体育学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的典范。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欣然题词“做体育文化人”。


(1)聚焦民族地区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树立“做德术相长的体育文化人”理念,构建“团队领航、项目支撑、思政铸魂、课程驱动、融通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明确“尚师德、强能力、重融合、优拓展、善反思、勇创新”六维培养目标。(2)依托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国家级教学团队,营造“课程教学+读书分享/实验实训/田野调查/教育研习”相结合的教学环境,推动“集体授课、分主题讨论、分学科答疑、合作共同指导”导师组合作育人改革。(3)以国家重大招标项目为代表的41项国家社科基金为支撑,通过“知识引导、环境熏陶、实践历练、自我塑造”团队文化塑造,提升体育学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实践能力。(4)强化校地、校政、校企、校校合作,对接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等国家战略,健全“社会服务支撑、学科政策支持、科研平台助力、校地合作培养”融通育人机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重要指示。


图1 成果简介图

下一条:主要成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