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旅游学院举办图书情报学科建设暨学位点建设研讨会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3年02月21日 14:40 浏览:

为贯彻落实学校学科发展战略,增进图书情报学科内涵建设和学位点提质升级,学院于2月20日上午10点组织了图书情报学科建设暨学位点建设研讨会。副校长罗金铭莅临指导,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吉首大学图书馆馆长傅伟昌,副馆长徐险峰,旅游学院院长鲁明勇、党委书记尚道文、党委副书记李军、副院长董坚峰、副院长粟娟,图书情报学科带头人刘泳洁及部分导师代表、学科骨干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鲁明勇院长主持。

(图为 研讨会现场)

傅伟昌馆长针对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中“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更名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分析了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提质升级至专业博士的可行性、图书情报学科布局及学科建设的思路,要求学科点积极抓住政策机遇和学校学科建设大会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图为 傅伟昌馆长讲话)

刘泳洁研究馆员从教育部图书情报教指委最新学位建设精神、图书情报学科归属、强化图书情报学科建设、顺利通过学位点评估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图书情报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工作。

董坚峰副院长结合国内图书情报学位点布局和近年来吉首大学图书情报研究生教育实践,从资源整合、对标提质、争取支持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图书情报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的思路,强调对标学位评估和学位点申报要求开展针对性建设。

粟娟副院长分析了学院研究生建设的现状,从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提出了加强学位点建设的建议。

鲁明勇院长回顾了院馆合作建设图书情报学位点的历程,从图书情报学科建设的成绩、开展的系列重点工作、未来的发展等方面分析了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思路,并从图书情报争取校级建设学科、导师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特色项目等方面作出了相关部署。

与会学科骨干和导师代表也就图书情报学科内涵建设、学位点评估、学科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最后,罗金铭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图书情报学科建设的前期工作成绩,要求学科要立足于全校学科规划发展的全局,紧抓学校学科建设机遇和教育部学位点建设机制,统一思想,对标教育部学科评估和学位点建设要求,大力争取校内外支持,加大院馆合作与制度创新,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体系,谱写图书情报学科发展新篇章。

(图为 罗金铭副校长讲话)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