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吉首大学2020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项目——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群研修班开班仪式
作者:张馨怡 尹琪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7:28 浏览:

2020年10月20日上午9:00,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文旅非遗发〔2018〕4号)精神,吉首大学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群”研修班正式开班,参加开班仪式的有: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颜喜女士,二级调研员向蓉蓉女士,湘西州文旅局二级调研员麻老先先生,非遗科科长向靖女士,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吴晓教授,财务处处长蒋辉教授,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王元副教授,音乐舞蹈学院院长李开沛教授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本期研修班全体学员。

开班仪式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李开沛院长主持。吉首大学副校长龙先琼教授、湖南省文旅厅非遗处颜喜处长、湘西州文旅局二级调研员麻老先先生、教师代表杨晓教授、学员代表徐花分别致辞。

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李开沛院长主持

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教授首先表示,此次研修班的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学校会高度的重视。其次,肯定了音乐舞蹈学院在非遗文化的传承方面所做出的成绩,高度赞扬了2019年土家族摆手舞传承人群研陪班的各项成果。最后,对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他们珍惜此次机会,认真完成研修班的各项学习任务,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发挥应有的作用。

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龙先琼教授致辞

湘西州文旅局二级调研员麻老先先生,介绍了武陵山区是全国第一批国家级十大生态保护区,其中被纳入国家级非遗名录的非遗项目26项,省级84项,“土家族打溜子”就是湘西州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他还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行政部门,我们将认真的落实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吉首大学。同时,也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服从学校的统一管理,相互学习交流,形成教学相长的学习氛围!”

湘西州文旅局二级调研员麻老先先生致辞

教师代表杨晓教授向来到现场的学员表示祝贺,也为所有学员积极参与非遗传承的精神点赞!他认为,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我国的传统文化遭遇到了一些困境,就拿“土家族打溜子”来说,由于外来文化的冲击,一些传统曲牌在逐渐失传。x希望在这次培训中,各位学员不仅能勇于担当,还能创新发展我国的优秀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像”土家族打溜子“这样的国家级非遗项目。

教师代表杨晓教授发言

学员代表徐花,在发言中表示:对吉首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并引用了赵书峰教授的一句话:“做田野不能只是走马观花,而是要做到真正的下马看花,再到下马种花”。她认为参加此次研修班,是深入田野从”走马观花“到“下马看花”的最佳体现。同时也承诺自己会认真的参与研修的每一个环节,并且在结业时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员代表徐花(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发言

湖南省文旅厅非遗处颜喜处长,首先介绍了非遗保护的历程以及我省非遗传承现状,并强调,非遗传承的关键是传承人的保护。同时高度赞扬吉首大学一直以来对于湘西地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所作出的贡献,并感谢学校为本期研修班提供的优秀师资、课程设置和学习环境,相信在学校精心策划,和学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她还希望学员们不负使命,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作出更大的贡献。

颜喜处长宣布“土家族打溜子传承人群研修班”开班

最后,李开沛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希望来自各个地方的学员们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希望学员们珍惜此次研修机会,在这个特定的平台上,不断提升。“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学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