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商学院研究生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国性学术研讨会上发言交流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6:12 浏览:

615日至16日,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教中心、南京农业大学共同主办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吉首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广西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和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70余位扶贫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展开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190620170003

会上,我院硕士研究生金宁波同学作了题为“产业扶贫的农户生计响应测度与影响因素——以L513户农户为样本”的发言,报告针对当前我国产业扶贫实践中存在的诸多困境,从农户生计响应的视角,构建“4维度—3强度”测度要素体系,并首次运用微观调查数据识别了产业扶贫中农户生计响应的影响因素。同时,强调在以后的产业扶贫实践中应从激发农户生计响应的视角来开展工作。报告结束后,华中师范大学中部地区减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陆汉文教授对金宁波同学的报告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从农户生计响应的角度出发,构建了农户生计响应量化测度的方法,不仅可以测度产业扶贫的减贫效应,也为其他政策或项目的农户生计响应量化测度提供借鉴。同时,不同地区的扶贫产业有其特殊的地方属性,产业扶贫的益贫机制和路径存在空间异质性。因此,考虑不同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不同模式和类型,扩大调研样本,并结合深度的案例分析仍有必要。会议讨论期间,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田一聪就“农户生计响应的测度体系是否可以测度县域甚至更大尺度的产业扶贫的农户生计响应”对金宁波进行了提问,对此金宁波同学则回应到“我们团队构建的‘4维度—3强度’测度要素体系目前尚处于检验阶段,研究更大尺度上的农户生计响应是我们未来的一个研究方向”。此外,我院金宁波同学的主题发言获得了与会其他专家学者的一致称赞,对我院贫困研究相关成果促进连片特困区减贫与发展给予了高度认可。

c19a0076f4e8b556732da24915097a58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培养,通过定期的学术沙龙,研究生轮流主持一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分享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鼓励学生参加学术会议等一系列方式加强我院研究生对外交流学习,大大提高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