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倾听百姓声音共推精准扶贫——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赴腊尔山追高鲁村调研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7:23 浏览:

近日,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罗康隆院长、杨庭硕教授等前往凤凰县腊尔山镇追高鲁村进行调查研究。此次调研,罗康隆院长、杨庭硕教授等深入了解了追高鲁村精准扶贫的现状,并与村民们共商精准脱贫之计。

座谈中,罗康隆院长首先听取了腊尔山镇政府、村委会以及村民代表关于追高鲁村精准扶贫的汇报和意见。随后,罗院长结合该村实际状况,从网络覆盖、科学技术、思想观念、金融扶持、诚信机制、扶贫政策和农业补贴等七个方面与村民们进行了深入的交谈。罗院长说,他将认真研究所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并寻找相应的解决对策,本次调研将作为他2016年湖南省人代会的代表议案,希望能引起政府和社会对这些问题的关注。

杨庭硕教授向参加座谈的村民们提出了一些脱贫的对策和建议。他说,追高鲁村有着极为丰富的发展资源,但关键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利用好现代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发展传统产业。杨教授认为,追高鲁村可以先行发展养蜂业、葛产业、枞菌业等复合型传统产业。特别是在充分尊重当地生态文化的前提下,实行弹性经济与多样化发展,千万不能盲目推广外面的产业模式。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外来作物推广而造成的风险性和不稳定性,从而确保村民的稳定增收。

最后,追高鲁村党支部书记吴春生代表全村村民感谢吉首大学长期以来对追高鲁村脱贫攻坚的大力支持,希望吉首大学今后能在人才培训、就业指导、技术引进等方面给予进一步的扶持和关注,将追高鲁村作为吉首大学民族学学科的田野调查点,提升追高鲁村的影响力。

此次调研,是导师组对博士生实习实践工作的一次重要考核,将助推吉首大学博士生教学与实践的对接,提升吉首大学学科建设的平台和机遇。(文\吴合显)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