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院动态

白晋湘校长出席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10月31日 11:34 浏览:

   1029日上午,我校邹晓玲博士主持的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湘西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开题报告会在文学院会议室举行。校长白晋湘、文学院院长罗惠缙、文学院党委书记田茂军、社科处副处长吴晓以及校内多名专家、研究生出席了开题报告会。

开题报告会由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庄初升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麦耘教授、暨南大学伍巍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严修鸿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陈晖教授组成开题报告会专家组。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研究意义,一致认为湘西地区具有开展语言文化研究的区位优势,肯定了我校语言研究的显著特色及取得的可喜成绩。专家组从项目研究的团队组建、文献梳理、方言点选择、调查条目确定、研究思路调整、研究方法革新以及近中远期研究目标的确立等方面提出了系列的完善建议和中肯的指导意见。

校长白晋湘在开题报告会上指出,我们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和研究工作,多年来,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扎根湘西、立足武陵山区、放眼国家需求和学科前沿,在课题申报、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地方服务等方面不断做出新成绩,形成了民族性与现代性相结合、区域性与普遍性相结合、本土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学理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的研究特色。白晋湘校长指出,开展重点项目开题报告会、学术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对于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广大教师不断提升科研能力,推进学校学术品牌塑造具有重要意义。白晋湘校长要求,各学科各学院要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朋友圈,要积极搭建友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要充分立足本土研究资源的优势和特色,围绕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瞄准学科前沿,认真做好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白晋湘校长还从研究理念的革新、研究方法的创新和研究手段的更新等方面,对该项目研究做了具体的指导。

据悉,该重点项目将运用汉语方言学、实验语言学、地理语言学、数据库语言学等多种方法,用三至四年时间对湘西地区汉语方言的地理格局进行综合研究,制作湘西语言特征地图集以及建立湘西汉语方言有声语料库,对于系统把握湘西地区语言状况以及当前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项目主持人邹晓玲博士系文学院副教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博士后研究人员,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目前主持有国家博士后特别资助基金项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项项目等多项课题。(文/宋林凤)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