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院动态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科研论文刊发于《应用物理学杂志》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9月13日 17:01 浏览:

近期,我校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欧阳仕粮、何海龙以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应用物理学杂志》(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上发表题为“Acousticone way mode conversion and transmission by sonic crystal waveguides”的论文,并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

电子二极管作为第一个可实现电流单向导通的器件,它的发明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声波作为一种重要的经典波,是比电磁波更为常见的能量载体,因此研究声波的单向传播,进而实现声学二极管、整流器的制备与应用有着重要意义。研究组成员通过点缺陷共振腔联接两条正交的声波导实现了声波的单向传播与对称模式的奇偶转换。当入射波导中的偶对称声波与缺陷腔的对称模式匹配时,声波能被转换为奇对称模式在出射波导中传播;相反的,当入射波导中的偶对称声波与缺陷腔的对称模式不匹配时,声波不能耦合进入缺陷腔,继而不能在出射波导中传播。该研究成果可用于新型声学二极管与对称模式转换器的设计。

该工作由我校“声光人工微结构物理与器件”校级科技创新团队独立完成,欧阳仕粮、何海龙为团队负责人赵鹤平教授以及邓科副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11464012, 11304119, 11564012)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063/1.4962201。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