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改教研 >> 正文

教改教研

关于开展2022年吉首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0:48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激发广大研究生任课教师创新教学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动力,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成效。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吉首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名额

承担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任务两年以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过硬、年度考核和课程教学考核合格的在职专任教师。各学院推荐参赛教师2名。

二、组织机构

本次竞赛由研究生院主办,教师教育学院、工会协办。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

(一)领导小组

 长:方东辉

副组长:蒋  辉、蒋  林、肖  松、王文广

(二)工作人员

李希聪、李云红、熊辉、石凤川以及各学院研究生秘书。

三、竞赛内容

一学时(约45分钟)的教学设计(如有教学课件的,则可另提供与之相关的现场课堂教学内容课件1个),现场授课20分钟,并提交该课时(20分钟)的教学反思(500字以上1000字以内)。

四、竞赛日程

(一)学院初赛

11月18日之前各学院自行组织本院初赛,并将推荐参加校级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名单报送至教师教育学院。

(二)学校决赛

1.学校计划于2022年11月底组织开展校级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场决赛。

2.竞赛内容:由参赛教师自主选择所授课程其中1个课时(45分钟)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并从该课时中选择20分钟左右的课堂教学重点内容进行现场授课,现场授课时间为20分钟,要求课堂教学环节完整,时间把握准确。

3.竞赛重在考察教师对课程的整体把握能力,教学组织实施的规范性,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如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等)组织教学的能力,合理利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育人的情况,以及使用现代技术手段的水平。

竞赛按人文社科组、理工组适当分组进行。校级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指标见《吉首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指标体系》(附件2)。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现场授课及教学反思等进行评审和评分,其中教学设计(教案)占50%、现场授课及教学反思共占50%。

五、奖项设置

1.竞赛设教师个人奖。根据教师的竞赛总成绩排名,排在前70%的教师获奖,获奖比例为一等奖15%、二等奖25%、三等奖30%。

2.设置优秀组织奖3个。

3.根据《吉首大学教学奖励办法》等文件给予获奖教师奖励,获奖名单同时报送人事处等相关部门,作为教师职称评定晋级时评价教学业绩的重要参考。

4.竞赛获奖者在推荐参加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参评各级教学成果奖、评优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时,予以优先考虑。

六、其他

1.根据上级要求,为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的统一使用,相关课程任课教师须以“马工程”重点教材为依据参赛。

2.各学院要结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组织研究生任课教师开展相互听课、评课,同时组织公开课观摩与研讨活动。通过竞赛活动不断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管理,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的考评制度与工作机制,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体系。

3.请各学院于11月18日之前将参赛相关的下列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教师教育学院第三教学楼北304室:

1)参赛报名表(纸质版学院盖章);

2)教师参赛课时的教学设计(45分钟的教案);

3)现场授课的多媒体课件(若使用多媒体授课的,提供20分钟的课件);

4)针对现场授课课时500字以上1000字以内的教学反思。

联系人:石凤川,联系电话:0743-8565012,邮箱:1921281773@qq.com。


附件:

1.吉首大学2022年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2.吉首大学研究生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分指标体系





研究生院

2022年11月8日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