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院动态

吴泽顺教授谈“为什么要学习音韵学”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3月15日 14:48 浏览:

图1.JPG


图为吴泽顺教授讲学

图2.JPG


图为吴泽顺教授讲学

314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吴泽顺教授做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给师生们带来一场题为“为什么要学习音韵学”的学术讲座。院长罗惠缙、副院长王焕林、瞿继勇副教授、邱亮博士及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罗惠缙主持。

吴泽顺教授指出,语文老师要想讲好语文,必须学好字、词、句并指出“为什么要学习音韵学”的重要性。随后,他从“理论音韵学与作为工具的音韵学”、“音韵学的功用”和“与训诂学相关的音韵学术语”三个方面进行论述。

首先,他用“理论音韵学与作为工具的音韵学”引出主题,指出汉语的声韵调因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的发展变化而形成了不同时期的音韵系统,最终形成“考古派”和“构拟派”两个派别。他强调,音韵学既有理论性又有实用性,现在音韵学更多被作为工具,被广泛地用于古代文献的整理与解读训诂学的研究。

随后,他从“音韵学的功用”角度出发,对“音韵与文学”“音韵与通假字”“音韵学与词汇学”“音韵学与历史文献学”“音韵与文学”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指出音韵学功用多,运用范围广,并希望同学们学好音韵学,为日后的从教工作打下基础。

罗惠缙总结强调,音韵学博大精深,在对地方语言的了解、文本的解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学好音韵学,多多向吴教授请教。(文/宋林凤 摄影/李易难)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