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彭真明教授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作者:吴彬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20年07月03日 21:22 浏览:

 

7月2日下午,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吉首大学杰出校友、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彭真明教授在工科大楼C327为学院教师做了一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学院杨喜院长、黄生祥书记、周小清教授、廖柏林副院长、年轻教师及各系主任现场听取了讲座。另外,智能计算及其应用、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在线听取了讲座。

图为彭教授做讲座

彭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基金申请经验,分别从前期准备、正文撰写、400字摘要三个方面对国自科基金申报书的写作做了讲解。讲座的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前期准备阶段,要选好题目,选对学部和申报领域。选题需要基于已有成果。彭老师以自己刚开始申报国自科连续多年不中,到后来连续获得资助的经历为我们解释了要基于已有成果选题的重要性。题目可以来源于前期做的基础研究,也可以是从横向课题中凝练的科学难题。题名要能体现新意,蕴含新概念,能激发评阅人的阅读兴趣。

正文部分,立项依据要充分,研究内容、目标要具体、特色和创新要突出,方案要可行,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要好。彭老师强调了研究方案是围绕研究内容所采取的方法理论、技术线路、实验和测试手段、关键技术等。此外,他还提到了方案流程图的重要性。

摘要是申请书的高度浓缩。此部分非常重要,要使评阅人能迅速把握申请书的研究内容、创新性、学术及应用价值。在这400字内要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结果都要表达出来。写作上,切忌“空”、“泛”。

图为彭教授与学院老师进行交流

讲座结束后,彭老师还与老师们就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了,并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在本科生培养方面的创新举措。为学院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提供了宝贵经验。

嘉宾简介:彭真明教授系我校1988届物理学专业校友,现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成像探测与智能感知”实验室负责人。他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其他各类基金、项目60余项。教学方面,彭教授现为“光电图像处理”四川省精品课程负责人和该课程教学质量优秀主讲教师,“光电传感与系统”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国家级"光电信息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首席教授。三次获评电子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