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工管理 >> 学科竞赛 >> 正文

学科竞赛

关于申报2016年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暑期学校及吉首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项目的通知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21日 09:21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6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665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支持研究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科研活动,努力提高我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研究生学术科研水平,本次申报项目包括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暑期学校和吉首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凤飞大讲堂三个类别,具体要求如下:

一、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暑期学校

(一)申报条件

1.申请承办研究生创新论坛或暑期学校的单位须为省内研究生培养高校,承办学科学术水平与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与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省内相关学科有一定规模研究生群体,研究生培养管理规范;申请承办暑期学校的学科需具备博士培养资格,还应是省部级以上重点学科且具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等;

2.申请承办创新论坛须主题鲜明,组织方案严密、科学,可操作性强;申请承办暑期学校须有科学周详的组织方案和合理的教学安排,拟聘请的专家学者整体水平较高;

3.申请承办单位能够在人力、财力、物力上提供必要支持。

(二)申报数量

各单位可以对照申报条件申请承办研究生暑期学校或创新论坛,每个单位最多可申请暑期学校和创新论坛各1项。我处将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三)申报材料

请申报单位填写《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创新论坛申请书》一式五份(见附件1),48日前报研究生处学工办,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四)其他事项

1.2016年研究生创新论坛举办时间为10月份左右,研究生暑期学校举办时间为暑期,举办时间不得少于3-4周;

2.全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和暑期学校须按照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教发〔20115号)和《关于印发<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教发〔20116号)要求进行管理;

3.承办单位须在活动结束后一个月内向湖南省学位办提交总结材料,包括工作总结、论文报告集、经费开支情况、活动图片等相关资料。未按时提交总结报告的单位将取消其下一年度申报资格。

二、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分论坛

(一)申报条件

1.申请承办分论坛须主题鲜明,组织方案严密、科学,可操作性强;

2.申请承办单位能够在人力、财力、物力上提供必要支持。

(二)学术活动节内容安排

1.论文集

根据学术活动节主题,诚邀本单位硕士研究生踊跃参加,所有提交的论文本学术活动节组委会将邀请论文评审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按征集论文数量的50%比例评选优秀论文,并编辑成《学术活动节论文集》。

2.名家讲坛

邀请校内外知名学者做客名家讲坛。报告的主题既可以是各学科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充分反映学术动态,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是结合主讲者自身经历介绍学术科研和成长成才道路,以达到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励研究生成长发展的目的。

3.院长论坛、青年博士论坛

院长论坛、青年博士论坛的主题既可以是各学科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充分反映学术动态,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是结合主讲者自身经历介绍学术科研和成长成才道路,以达到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励研究生成长发展的目的。

4.研究生学术沙龙

研究生学术沙龙。主要以凤飞大讲坛这个品牌为主,采取研究生主讲、嘉宾点评、现场访谈、观众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题可以包括对学术科技热点和学术前沿的交流;对社会热点、焦点和创新理念的关注;对人文社会、自然科学知识概念的阐释;对未来的探索、预测和创新等。

(三)申报材料

请申报单位填写《吉首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分论坛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见附件2),于48日前报研究生处学工办,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四)其他事项

1.学术活动节的进度安排:宣传工作及论文征稿工作阶段(5月—9月)、活动开展阶段(10月—11月)、成果汇总阶段(12月);

2.承办单位须在活动结束后一个星期内向研究生处提交总结材料,包括工作总结、论文报告集、经费开支情况、活动图片等相关资料。

三、凤飞大讲堂

“凤飞大讲堂”主要邀请校内专家学者、优秀研究生、创新创业杰出代表举办各类主题学术沙龙。

(一)申报条件

1.做主题学术沙龙者为校内专家学者、优秀研究生、创新创业杰出代表,且拟定的主题鲜明,受众广,有一定理论深度;

2.申请承办单位能够在人力、财力、物力上提供必要支持。

(二)申报数量

各单位可以对照申报条件申请,每个单位最多3项。我处将根据申报情况,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立项。

(三)申报材料

请申报单位填写《吉首大学凤飞大讲堂申请汇总表》一式一份,《凤飞大讲堂申请书》一式2份(见附件3),于48日前报研究生处学工办,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四)其他事项

1.凤飞大讲堂举办时间为4-6月份;

2.承办单位须在活动结束后一个星期内向研究生处提交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总结、经费开支情况、活动图片等相关资料。

五、其他事项

1.各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积极组织申报各类研究生学术活动活动项目。

2.承办单位须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向研究生处学工办提交总结材料。

3.联系人:肖宪平、邓佑林,电子材料发至研究生处公共邮箱:jdyjsc@126.com

附件1:湖南省研究生暑期学校、创新论坛申请书

附件2:吉首大学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分论坛项目申请书

附件3:凤飞大讲堂申请表

吉首大学研究生处

                                    2016310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