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在国际著名物理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1:27 浏览:

本网讯(伍建华)日前,我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田锰在导师黄勇刚博士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国际著名期刊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题为“Levelshift and decay dynamics of a quantum emitter around plasmonic nanostructure”的学术论文。PhysicalReview A是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Physical Society)主办的物理学术期刊之一,主要发表原子分子物理及光物理相关的高水平前沿学术成果,是国际物理学界广泛认可的享有高度学术声誉的期刊之一。

论文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一种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中原子能级移动的快速准确计算方法。利用Kramers-Kronig关系,首先将能级移动的主值积分表达式转换成普通的积分,通过简单处理,得到了一种快速准确计算能级移动的方法。在此之前,能级移动通常采用虚频格林函数方法,该方法需要虚频时的介电函数,其值只能通过理论模型假定得到,而新方法只需较窄频带范围内的实频光子格林函数即可,材料的介电函数可采用实验值,无需任何假设。系统研究了表面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中二能级系统非马尔科夫自发辐射动力学的薛定谔方程方法和格林函数预解算子方法。发现时域的薛定谔方程方法需要极宽的频率范围内的光子并矢格林函数信息才能准确获得系统的动力学特性,若利用我们的方法计算能级移动,格林函数预解算法方法能快速准确获得系统的动力学特性。

该工作由黄勇刚课题组独立完成,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11464014,11347215, 11564013, 11402096, 11464013)和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基金(GrantsNo. CX2018B706)的支持。

该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a/abstract/10.1103/PhysRevA.99.053844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