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学术活动节之博士讲坛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20日 11:58 浏览:

本网讯(伍建华)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了解最新的科研动态,激发学院师生对科研的热情,作为吉首大学第九届学术活动节分论坛之一,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组织了博士讲坛。自20171025日起,学院青年教师唐炳、张银行、田孝文、宋治国、刘志勇博士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工作、科研经验等与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及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唐炳博士报告了引力波的最新发展动态,他从“引力与引力波、引力波的探测历程、引力波探测的最新成果、引力波探测的重要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其中还涉及了广义相对论、时空弯曲等内容。

图为唐炳博士报告现场

张银行博士作了一场题为“浅谈微电子学概况与应用于高速串行链路的均衡器芯片设计”的学术报告,讲述了微电子的发展及其应用,使大家了解到了微电子学领域的一些前沿的科学知识。

图为张银行博士报告现场

田孝文博士作了一场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关键技术解析”的报告,从1G时代的大哥大,到2G时代的GSM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然后是3G时代欧洲的WCDMA、中国的TD-SCDMA和美国已经淘汰的CDMA20004G时代的IBCN,最后详细分析了5G技术,他以移动通信的发展史为主线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表示5G的研究已突破了技术瓶颈,到了关键攻坚时刻,估计在2020年能够进入大家的生活。

图为田孝文博士报告现场

宋治国博士“浅谈视觉跟踪”,讲述了计算机视觉及机器学习,让大家认识到计算机视觉就是用摄像机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最终目标是使计算机能像人那样通过视觉观察和理解世界;他还详细讲述了视觉跟踪的挑战和评测方法,并和大家分享了该领域研究的几个经典工作。

图为宋治国博士报告现场

刘志勇博士讲述了“杜仲胶医用形状记忆聚合物的合成与研究”,报告了自己对杜仲胶材料的研究以及通过仿真和实验取得的一些结果。他用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让在座的师生了解了形状记忆聚合物以及以杜仲胶为基体的形状记忆材料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

图为刘志勇博士报告现场

本次博士讲坛取得圆满成功,报告内容丰富多彩,从引力波的探测到电子学的发展,再到对移动通信技术的探讨,最后到医用高分子材料,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对学生的科研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