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学术节专家论坛:武汉大学何海龙博士谈声子晶体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18日 11:43 浏览:

本网讯(胡瑞霞)20171211日,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优秀校友、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何海龙博士为该院师生作了一场关于声子晶体及拓扑学的学术报告,即声子晶体中的Weyl点及拓扑边界态研究,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邓科教授主持。

作为何海龙博士硕士阶段的导师,邓科教授对其学习经历作了详细的介绍,何海龙博士于20126月在物电学院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被评为吉首大学校级优秀毕业生20156月获得物电学院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其学位论文《基于人工结构的声波调控及微粒声操控研究》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同年获得免试攻读武汉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资格。20159月至今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声学人工微结构,主要从事声辐射力、声超常材料及Weyl声子晶体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迄今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与他人合作发表SCI论文6

he1

何博士学术报告

何海龙博士在报告中首先分别介绍了两类Weyl点的基本特性以及Weyl半金属的研究进展,并特别提及Weyl物理被拓展到了操控经典波的声/光人工结构,如利用角分辨光波传输实验在一个螺旋24面体中观测到了Weyl点;接下来,何海龙博士重点讲述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即通过构建一个新奇的Weyl声子晶体模型,采用对不同终端面的近场扫描实验,观测到了可灵活调制的非闭合表面波EFC,并利用不同形态的非闭合表面波EFC实现了声的拓扑正/负折射。该项工作不仅观测到拓扑荷为1Weyl点,也从理论和实验上证实了携带拓扑荷为2Weyl点的存在。

he2

现场互动

最后,各位老师、同学与何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何博士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且给各位同学在学习、科研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何博士精彩的报告,让大家充分了解到近年来声学领域研究的热点,以及其他前沿的科学知识,尤其是他的学习经历,更是让在场同学倍受鼓舞。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