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17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暨入学教育会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18日 10:01 浏览:

本讯网(文/佘生梅)9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新生导师见面暨入学教育大会在本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戴林富、院长廖胜刚、学院党委书记朱廷岚、副书记邓万云、院长助理孙忠良和王飞霞、副院长彭兴富和肖映胜以及硕士生导师王跃飞、秦位强、李乐为、田筱鸿、李景军、郑流云、吴恒同、廖金香等硕导,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以及2015级、2016级研究生代表及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廖胜刚教授主持。

首先,廖胜刚介绍了新进硕导吴恒同博士以及出席会议的全体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对吴博士加盟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的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廖院长说,新生导师见面会的流程及主要内容有五项:一是请17级的各位新同学自我介绍基本情况;二是请学院书记朱廷岚教授致辞;三是新、老生代表发言;四是导师们对同学们三年学习、研究提出指导意见;五是请党委宣传部部长戴林富教授做总结讲话。

图为廖院长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招收的15名新同学对自己的兴趣爱好、本科学习情况、取得的成就、报考本专业研究生的原因及对未来三年研究生学习生涯的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自我介绍。接着,朱廷岚教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来吉首大学马院深造,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他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心、支持下,学院领导和全院师生多年的辛勤耕耘、不懈努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发展态势良好。朱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刻苦学习,做到“三讲”:一是讲学习。学习需要脚踏实地,不仅是课堂上学理论知识,更是要加强课后学习,注重社会实践学习,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二是讲纪律,研究生不仅仅是要遵守课堂纪律,更是要做到自律自强。三是讲品格。做事要讲风格,做人要讲品格,希望大家先做人再做事,成为具有高尚品德、强能力的人。

图为朱书记致辞

会上,佘生梅和高颖两位同学分别代表研究生老生和新生发言。佘生梅同学分享了自己研究生入学一年以来的学习体会、学习经验及。她说,学好一门专业,需要勤奋,但勤奋的最佳动力是兴趣。只有理性地了解和分析自己所学的专业与方向,激发出足够的兴趣,才能发自内心地好学并最终把专业学好。因此,新生同学们要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导师的专业特长、自己的职业志向很好的融合起来,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培养出专业学习兴趣,是值得你思考的问题。高颖同学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感受及研究生阶段学习的打算。她希望自己及班级同学在未来的三年里共同努力、共同进步,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

图为老生代表佘生梅同学发言

图为新生代表高颖同学发言

然后各位导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科研和论文发表情况,并系统阐释了各自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方向的深刻理解。肖映胜教授、秦位强教授强调,同学们要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的原著;在实践中学习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跟导师认真地学,学习做学术的方法、思维。

学院副院长彭兴富副教授强调,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合理规划,紧跟导师学习,多写文章,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顺利修满学分。院工会主席李乐为教授说: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研究生要有较强的问题意识、有自己的创新观点、新思维和新方法,是靠平时勤思考、多积累所得的,希望大家能够注重理论知识点的积淀,为后续的学习打牢基础。

各位硕导希望同学们要学好英语,多读经典著作,加强论文写作训练。学院党委副书记邓万云老师就同学们评优评奖、入党培养及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做了细致说明,希望各位同学遵守相关规定,积极参与并配合各项工作的开展。

最后,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戴林富教授对此次大会做了总结发言。戴部长强调,同学们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要做到“五要”:一是政治觉悟要“高”,能做到“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捍马”;二是研究方向要“准”;三是专业学习要“精”;四是社会实践要“实”;五是师生联系要“勤”。他说,希望同学们的目标不仅仅是顺利毕业,还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要求、兴趣爱好及职业发展合理规划,积极准备,做到笑着进校、笑着出校。

图为戴部长总结发言

此次新生与导师见面会,不仅让学生与导师之间有了初步的熟悉与了解,也拉近了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与学术距离。通过此次师生见面会,导师和同学们增进了了解,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将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兴趣爱好选择合适的导师,为接下来的师生互选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