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2017年暑假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建调研活动结束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01日 09:18 浏览:


本网讯(文/赵丽)为培养硕士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模式,为研究生个性发展、综合素质、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提供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校研究生院要求,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点,组织硕士研究生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主题集中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情况调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及培育壮大集体经济调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带头先锋模范作用调查研究;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调查研究;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实现路径等方面。




马院2017年研究生暑期调研活动由院长廖胜刚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朱廷岚教授带队,由赵丽、杨兵、安茜等十余名研究生组成调研队伍,于8月11-19日赴秀山县、沿河县、印江县、松桃县、凤凰县等县委组织部;矮坳村、兴隆坳村、白石溪村、孙家村、罗家寨、南庄村、三村村、兴旺村、长征村等八个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的村支两委;以及中界镇、普觉镇两个乡镇党委政府等部门,通过座谈和实地考察的形式,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引领精准扶贫情况。主要通过座谈会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基层党建的经验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今后的发展思路。


调研发现,武陵山片区各级党委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2015年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等党建活动,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强党员教育和队伍建设等。通过一系列措施实施改革,基层党建工作取得良好成绩,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取得良好成效:

农村基层党建开拓创新。各地推进基层党建取得了丰富的经验:抓实基层阵地建设。狠抓带头人队伍建设。把党建的核心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实施“民心党建、产业党建、扶贫党建、素质党建、非公党建、法制党建”工程。沿河县在产业党建中,以党建引领,创建“乌江产业党建长廊”,把党组织建在产业园、产业链和专业合作社中,带动全县60多万亩生态茶烟果蔬等产业发展。朗溪镇三村村推行“村委会+春晖社”治理模式,吸纳多名乡贤人士为村的治理出谋划策,凝聚各界力量促脱贫。秀山县拓展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推广“和事堂”民事纠纷调解机制、健全“群工系统”和“民事村办”线上线下督办机制的综合服务平台。


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强化服务功能。调查的各县围绕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从抓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旅游、扶贫龙头企业和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劳务经济四个方面形成农村产业发展新格局。矮坳村、兴隆坳村、南庄村、孙家村、罗家寨、三村村、兴旺村、普觉镇、长征村从本地实际出发,以土地流转为抓手,狠抓乡村旅游、市级垂钓中心、空心李、中药材、生态旅游园、蛋鸡、生猪、苗木培育、水稻制种、茶叶、猕猴桃、黄桃、水蜜桃、金秋梨、观光农业等农村特色支柱产业,切实筑起农民增收、致富平台,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


实施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调查中,了解到各级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抓制度建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根基。在党建促扶贫攻坚方面,一是突出党员干部帮带,强化驻村干部帮扶;创建“产业党建”示范带,实施“农村党员干部家庭率先小康”工程。二是狠抓产业党建促扶贫,坚持“党建引领产业,产业推动党建”思路,探索出围绕产业建支部的组建模式,采取“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等形式的产业示范带,积极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三是开展致富工程促发展。发挥基金功能,深入实施党员创业帮扶基金和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基金,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破解“空壳村”问题。四是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

硕士研究生暑期调研活动,深入调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加深了对于毛泽东关于“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农村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工作如火如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务实、勤奋、担当精神的理解。本次调研由马院院长廖胜刚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朱廷岚教授亲自带队,和我们学生一起奔波在路上、学习在路上,工作日程紧凑,但不言辛苦,只为调研顺利进行。本次调研由于事先与各地县委组织部联系,工作得到了当地组织部门的大力支持。调研中,同学们满怀激情与求真务实精神来到农村土地上,虚心学习,不仅获得了关于武陵山片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第一手实践资料,也从调研过程中学习了社会调查的方法,提升了实践能力,锻炼了团队成员的问题意识和合作精神。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