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六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在吉首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18日 09:02 浏览:

图为开幕式现场

图为白晋湘校长讲话

图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程曼丽讲话

图为两岸三地专家学者们探讨新闻学问题

9月16日—18日,由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第六届新闻史论青年论坛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年会在吉首大学砂子坳校区开幕。开幕式由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罗惠缙主持。

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回顾了学校近六十年来的办学成绩,重点介绍了六位政治局常委来校视察、学校建有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在内的多个博物馆、学校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三个方面的办学情况。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程曼丽在开幕式上讲话。她对吉首大学筹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新闻史论青年论坛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

活动为期四天,包括新闻史论青年论坛主旨发言、青年视点、北京大学新闻学茶座、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研讨会和社会变迁中新闻传播的定位与方向、新闻传播与区域社会发展、新闻传播史论研究的视野与路径三个分论坛等内容。

16日上午,由文学院副院长彭广林主持的“青年论坛”环节中,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汪琪教授以《“多元与融合”的理论与实际》为主题,通过辨析“整合”与“融合”的概念差异,表示在多元的环境下,要形成一种新闻史的“融合型研究”,兼容并蓄,去芜存菁。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程曼丽教授则围绕“新闻史研究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这一中心,强调新闻史研究要重点关注的几个问题,例如,新闻史研究中的史料问题,国际视野问题,如何使传播媒介多元化的问题,如何用传播的思维方式去解读当下的问题等等。程教授指出,我们应该怎么从新闻传播的角度去看历史,如何聚焦热点真实的反映事实,这是最重要的。要作出符合历史真实性的描述和实事求是的分析,就必须要具备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华中科技大学的吴廷俊教授以《“大道至简”—对中国新闻史研究的管见》为题,从学术研究者的态度方面提出,学者要秉持着“还历史以本来面目”的治史本质,遵循“史料第一”、“论从史出”两条原则,保持积极客观的心态来研究新闻史。

17日上午,在“青年视点”这一议程中,来自人民网研究院、北京工商大学、暨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四名青年学者就他们各自的研究心得体会进行了发言,北京大学陈开和教授和湖南大学的阳美艳教授针对四人的发言作了点评。

17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以分论坛的形式分别就“社会变迁中新闻传播的定位与方向”、“新闻传播与区域社会发展”和“新闻传播史论研究的视野与路径”三个方面了讨论。其中,吉首大学文学院陈文敏、唐莉敏、孙玮老师就自己的学术观点作了发言。

17日下午闭幕式上,吴廷俊、彭广林、彭家发分别作为各分论坛评议人,简介了各小组的发言及研讨情况。其中彭广林教授作为第二分论坛评议人报告了成员的论文问题意识明显、研究的视角广泛、研究方法突出,并且体现了学术的敏感性。在此基础上,他还建议学者提高跨学科研究的自学能力,加强理论的深度。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新闻史论师资特训班同窗会总会与两湖分会、吉首大学武陵山区发展研究院武陵山片区现代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团结报社、湘西电视台、湘西网协办,经过四天的议程,此次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文/杨秋莲摄/孙立青)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