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社科院李世愉教授给吉首大学研究生作土司制度与国家治理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4月28日 12:03 浏览:

学术报告会现场

2017年4月17-20日,受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李世愉教授在吉首大学齐鲁大楼,给历史与文化学院研究生进行土司制度与国家治理的系列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分“改土归流与国家治理”、“明清时期土司地区的科举与教育”、“谈谈构建土司学的必然性与必要性”三场进行。

在报告中,李教授详细介绍了西南地区的“改土归流”、科举与教育发展的历史过程和积极效果,认为,自“改土归流”以来,清政府对西南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重大改革,稳定了西南社会,加强了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治理,推进了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西南地区的国家一体化进程。最后,李教授基于当前学界关于土司问题的研究现状,指出构建土司学的必然性与必要性,认为土司文化的挖掘于利用,乃至“土司学”的构建,对今天西南地区社会经济建设与文化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学术报告分别由历史与文化学院瞿州莲教授、暨爱民教授、成臻铭教授主持,历史与文化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吴合显)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