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院动态

吉首大学顺利召开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第十届年会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5月02日 16:42 浏览:

http://wenxueyuan.jsu.edu.cn/image/UploadFile/2017429134723190.jpg

图为此次学术研讨会现场

http://wenxueyuan.jsu.edu.cn/image/UploadFile/2017429135417368.jpg

图为此次研讨会全体专家学者合影

4月30日上午,为期三天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第十届年会暨“当下外国文论前沿与当代中国文论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吉首大学拉开帷幕。

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全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会长周启超、副会长汪洪章、副会长兼秘书长任昕,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罗惠缙,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刘汝荣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语言文学研究所、高等院校、期刊编辑部以及出版社的专家、学者和来宾60余人莅临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吉首大学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刘汝荣主持。

首先,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致辞,他引用沈从文博物馆馆藏的沈从文小说《雨后》中“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对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殷切期盼和感谢;引用汪国真的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表达吉大人对客人的热情以及校长对本次研讨会的重视;用马丁·路德·金的“我梦想有一天,这个国家会站立起来,真正实现其信条的真谛:‘我们认为真理是不言而喻,人人生而平等。’我梦想有一天,在佐治亚的红山上,昔日奴隶的儿子将能够和昔日奴隶主的儿子坐在一起,共叙兄弟情谊。我梦想有一天,甚至连密西西比州这个正义匿迹,压迫成风,如同沙漠般的地方,也将变成自由和正义的绿洲。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表示对学术研讨会的美好祝愿,并希望我校外语学科在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老师们的关心支持下,走出省门,走向全国。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高度赞扬了我校为祖国教育事业、文化事业和经济建设所作的贡献。并结合我校“东坡路”谈到苏轼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强调观察者及研究者要辩证、全面、整体的观察事物,坚持自己民族文化主体的立场。全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会长周启超以“烟花三月下扬州,烟雨四月来吉首”作为引入点,提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和议题“是探讨外国文论研究的前沿热点,交流世界文学理论最新的信息,开启东方吸收当代外国文论资源,有效推进当代中国文明建设的路径。”他结合近几年在香港、北京等地参加高端的研讨会的经历,强调世界文学并非由普遍流行的某几个语种所决定、规范和操纵的,民族主义和世界主义,东方主义和西方主义,都值得重新去探讨。

   此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主办,吉首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联合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研讨会上共有49位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并进行了探讨、交流,经过三天的会议议程,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文/杨秋莲 摄/刘欣然)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