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院动态 >> 正文

研院动态

著名区域经济学家孙久文教授来协同创新中心讲座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04月27日 15:25 浏览:

图为孙久文教授讲座现场周书应摄

图为孙久文教授与中心办公室主任丁建军教授在中心会议室合影 翁凯摄

220下午,我国著名区域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在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作了一堂题为“区域经济学科体系与区域经济经济研究热点问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心执行主任、商学院院长田宇教授主持,丁建军教授及多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并进行了讨论和提问。讲座中,孙教授从区域经济学学科体系、研究热点问题两个方面切入,层次分明地分析了我国区域经济发研究的发展。孙教授指出,区域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形成倾注了几代人的心血,区域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已经基本成型。对于经济带建设问题,孙教授认为,经济带是区域空间宏观布局的一种形式,是推进区域开发的战略模式,经济带与经济区结合,构成国家经济发展的空间基础。同时,孙教授还就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的要素流动、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论述。此外,孙教授还特别强调了区域创新问题,通过广州与深圳两市的对比,并引用杰弗里的名言“历史经验非常清楚地表明,在过去五十年、一百年、二百年中,收入增长的主要源泉并不是资本的积累,而是技术的进步”来强调区域创新、技术进步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的重要地位。孙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部分研究生就讲座内容向孙教授进行了提问,孙教授均作出细致的解答。

讲座之前,孙教授还参观了协同创新中心并听取了近年来中心工作的汇报,孙教授对中心所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中心紧紧围绕武陵山片区的减贫与发展开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意义重大。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