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吉首大学2019年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9年04月07日 14:03 浏览:

一、报考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2019年6月30日之前获得硕士学位);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硕士学位证书方可报考;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二、报名程序

1.报名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资格审查相结合的形式,所有考生必须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资格审查,报名方为有效。

2.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19年4月15日——5月15日。

②报名要求:登录博士招生考试报名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按要求录入本人各项真实信息。

3.现场资格审查

时间:6月15日——16日

地点:吉首大学研究生院办公室

报名要求:考生到报名点现场缴验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硕士)、硕士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硕士)及相关复印件。

4.报考材料要求

所有考生必须在现场资格审查时提交以下材料:

①交验最后学位、学历证书原件(交复印件)。

②报考登记表以及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须在人事部门的证明上注明;应届硕士毕业生凭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现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生、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以及原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硕士生,现在履行合同服务年限内的在职人员考生,须征得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单位的同意(考生与所在单位或委托、定向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的纠纷,我校概不负责)。

③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专家推荐书》见附件)

5.报名费

①报名费标准:350元。

②交费方式:到现场资格审查的考生,现场交纳报名费;

6.准考证发放

经我校研究生招生办进行报考资格初步审查和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才能发放准考证,具体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的通知。

三、考试

入学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

①初试时间:6月17日—6月18日

②初试科目:初试科目为三科:英语(不含听力)、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三门科目均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科。有关考试科目详见招生目录。

③考试地点:吉首大学(考生在考试前一天持准考证到校了解考场)。

④领取准考证:考生在考试前一天到我校研究生院领取准考证。

2.复试:

复试对象:初试合格考生。

复试时间:6月20日。

其他说明:具体复试安排、复试内容及复试方式另行通知。

四、录取

录取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录取类别:非定向、定向。

非定向生:档案、人事、户口、工资等关系须转入我校,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有关待遇。定向生:档案、人事、户口、工资等关系仍留原工作单位,享受原单位福利待遇。

我校研究生学费收取执行湖南省物价局核定的当年研究生学费标准。

五、学习形式与学制

2019年我校仅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标准学制为3-6年。

六、毕业与就业

定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必须回原定向培养单位工作。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七、其他说明

1.请考生在报名前登录我校网站,查阅详细说明和有关报名流程。

2.考生报名前应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以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考试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3.考生所填各种信息及相关证件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报名、初试、复试、录取资格,直至取消学籍。

4.如考生报考了几所学校且被我校和外校同时录取,必须自行作出取舍并书面告之我校相关情况,我校将尊重考生选择,否则若发现考生被重复录取,我校将取消考生的录取资格,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自行承担。

5.招生简章中的导师排名不分先后。

6.专业拟招生人数11人,具体研究方向招生人数在考试结束后,经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视考生笔试、面试情况会商后确定。

7.通信地址:吉首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

邮政编码:416000

联系电话:0743-8565020;0743-8565122。

网址:http://yjsc.jsu.edu.cn

吉首大学2019年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学科名称

专业名称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拟招生人数

体育学

(040300)

民族传统体育

白晋湘

龙佩林

郭振华

①英语

②教学论

③专业综合(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学、体育社会学)

11人

体育人文社会学

周道平

吴文平

张小林

①英语

②教学论

③专业综合(休闲体育研究专题、户外运动健身与产业研究专题)

运动人体科学

张天成

谌晓安

①英语

②教学论

③专业综合(运动生理学、体质与健康促进)

吉首大学2019年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

专业及代码

考试大纲

体育学(040300)

1.教学论是研究教学一般原理、规律和方法的一门科学。考核内容主要涉及教与学的关系,教与学的条件和教与学的操作等三个方面。主要包括:国外主要教学理论流派;教学诸要素及其相互关系;教学目标论;教学过程论;教学方法论;教学系统论;教学评价论;教学模式论;课程论;教学环境论;当代对教学组织形式的探索;教学论发展趋势与热点问题等。

2.体育社会学:是从社会本质上把握体育的特征、功能、手段、途径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主要包括:西方体育社会学的理论流派;国内外体育社会学学科的研究热点与前沿性问题;西方社会学经典著作解读;体育社会学相关的国家政策解读;体育社会学的基本理论与研究方法;当代体育社会问题的理论分析;体育与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之间的相互关系;体育与全民健身、体育旅游的融合;体育赛事与城市品牌建设;体育非物质 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体育社会学研究项目课题设计等。

3.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学:是揭示民族传统体育与人类社会、人类文化互相影响、互相作用以及发展关系的一门综合性新兴学科。主要包括:国内外民族传统体育学科的研究热点与前沿性问题;西方人类学经典著作解读;民族传统体育相关的国家政策解读;区域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文化阐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起源与演变;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基本技术、基本战术、教学方法、训练方法与裁判方法;中国古代体育项目志编纂原理与方法;民族传统体育研究项目课题设计等。

4.休闲体育研究专题:主要研究休闲体育本质和发展规律,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休闲、休闲体育的基础理论;休闲的生活方式;休闲体育的基本研究方法;休闲体育消费与产业;休闲体育与文化、旅游、康养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研究;休闲体育管理体制与机制;国内外休闲体育研究动态;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不同人群和阶层的休闲体育;休闲体育的经营管理;民族民间体育休闲。

5.户外运动健身与产业研究专题:主要系统研究户外运动基本原理和运行规律,力图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措施,内容主要包括:户外运动的基础理论;国内外户外运动发展动态;国内外户外运动研究动态;户外运动相关政策和管理体制研究;户外运动健身研究;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研究;户外运动赛事组织管理研究;户外运动旅游研究;户外运动资源开发研究;户外运动教育与人才培养研究。

6.运动生理学:是揭示运动过程中人体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能量代谢变化规律及其适应机制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主要考核内容:骨骼肌机能;血液循环;能量代谢;神经系统的功能;内分泌机能;运动技能的形成;身体素质的生理学基础及其训练原则;运动过程中人体机能状态的变化规律;运动机能的生理学评定;运动处方的生理学基础;《运动生理学》研究现状、方法、存在问题及展望。

7.体质与健康促进:是通过教育、组织等多种手段促进人们维护和改善自身健康的过程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主要考核内容,体质与健康促进的概念、内涵;体质与健康促进发展史;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健康行为理论与实践;体力活动与健康促进;体质(体适能)测评及运动处方制定;体医融合研究;体质健康促进热点问题。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