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吉首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作者:田林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4月21日 09:15 浏览:

    419日晚7点整,由吉首大学研究生处举办的吉首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我校研究生学术沙龙中心隆重举行。吉首大学工会副主席肖廷飞老师 、审计处处长张生强老师、历史学院副院长暨爱民老师、研究生处副处长李长友老师、吉首大学学报陈伟老师担任评委嘉宾,研究生处肖宪平老师、校团委、研究生会成员、各学院师生到场观摩。

图为评委专家老师

     本届辩论赛决赛的揭幕战对阵双方为音乐舞蹈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双方围绕“美是生活的必需品还是奢侈品”的辩题展开辩论。正方音乐舞蹈学院从生活中不缺少美,美是随处可见的,是生活繁荣必需品等方面进行立论。反方马克思主义学院则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美并不会影响生活的继续,因此美不是必需品而是奢侈品展开立论。在激烈的攻辩环节,双方二辩和三辩问题犀利,紧追不舍。自由辩论环节中反方抓住对方论述漏洞举出贴近生活的例子步步紧逼正方,正方也据理力争联系生活实际,双方你来我往逻辑争锋场下的观众和评委听得津津有味。

    第二场比赛由正方哲学研究所对阵反方联合队,双方围绕“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还是“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辩题开展辩论。正方以拿破仑为例证立论的切入点,强调一个士兵只有怀有远大理想才能不断鞭策自身,成为一个好士兵。反方则通过逆向思维进行立论,强调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一定就不是好士兵。正方严谨缜密的逻辑论证进行层层剖析,反方则据理力争,毫不示弱。在自由辩论中,双方均以犀利、幽默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正方有力的质问和精彩的语言在自由辩论中上风。总结陈词环节,正方三辩思路清晰陈词巧妙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图为参赛选手激烈对决中

    辩论结束后,审计处处长张生强老师代表评委组对两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点评。研究生处副处长李长友老师对本届辩论赛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研究生将继续办好这类符合达成研究生培养目标的活动,在校园内营造起勤思辨的氛围,促进学生成长,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本届辩论赛经历了学院组织报名、正式开赛、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等多个环节,共有12支代表队报名参赛。经评委评定,哲学研究所代表队获得本届辩论赛冠军,音乐与舞蹈学院获得亚军,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季军。音乐舞蹈学院和历史与文化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14名辩手凭借敏捷的反应能力和出色的口才被评为“最佳辩手”,他们是:刘建新、杨丽珍、许沙、娄旭、李叶华、龙秋萍、吕雯瑜、陆玉瑶、向巍、向媛、杨慧、杜礼谨、刘卓、吴有丽

图为全体成员合影

      至此,吉首大学第二届研究生辩论赛成功落下帷幕。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