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会时讯 >> 正文

研会时讯

吉首大学研究生会赴“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实践调研团暑期调研完美收官
作者:杨秋莲、王杰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9月13日 10:31 浏览:

20167月至9月,吉首大学研究生会赴“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实践调研团在研究生处肖宪平老师的带领下,陆续对吉首市丹青镇锦坪村、矮寨镇联团村、花垣县十八洞村、板栗村、张家界永定区教字娅镇七家坪村、乾州检测站点6个调研点进行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同时,实践团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湘西自治州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

722日至29日,“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调研团先后深入十八洞村、七家坪村、锦坪村、板栗村、联团村等国家级扶贫点、省住建厅扶贫点、州商务局和州贸促会扶贫点、县级扶贫点、吉首大学扶贫点,通过问卷调查、与当地村民座谈、听取当地村干部或扶贫队的汇报、入户走访等形式对这五个村在近些年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切实了解当地扶贫措施与村民所想所需。武陵山区是中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实践团认为,地理条件和经济区位是影响区域人口分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老话常谈,“要先富、先修路”,不仅要修好车子跑的、人走的大路,还要建好信息高速公路,这两条路是帮助村民与外界沟通联系、方便生活、实现致富的康庄之路。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与政府支持和指导下,到201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小康。

825日,实践团来到乾州空气监测站对吉首市PM2.5情况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考察了解到,我市空气质量近两年多次排名湖南省第一位,随着近年来工业生产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我们不能重蹈国内一些发达城市“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需要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做好空气质量监测对吉首市可持续绿色发展与吉首园林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911日,实践团作为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湘西州2016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启动式。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拉动经济的动力。科技是脱贫致富的翅膀,而这翅膀需要教育来给与力量。科学技术是脱贫致富的关键,科普日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养,有利于培养市民创新意识,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提高自身素质,让创新精神引领湘西经济转型升级。

经过10天的调研活动,吉首大学研究生会赴“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实践调研团整个调研任务已圆满结束。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