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研究生会

我校成功举办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7年12月03日 09:23 浏览:

(本网讯 李飞 彭阿俏)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于2017121日上午8:30在吉首市影视大厦隆重召开国务院学位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和高校代表莅临了此次年会。本次会议以加强研究生教育、促进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学习为主题。此外,对“第六届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论文”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吉首大学副校长李定珍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202113747

开幕式上,首先由李定珍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随后,由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教授致辞,他代表吉首大学对各位领导及同仁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诚挚的祝贺,并对吉首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实力以及培养模式进行了简明扼要地介绍。接着,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对本年会进行了致辞,他提出开展本年会具有重大的意义并对本年会的开展寄予了极大的厚望。而后,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理事长、湖南大学副校长曹一家教授致辞,他指出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应着眼于未来,立足于现实;应加强条件建设,夯实研究生教育基地;应改进各项日常管理,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应深化教育改革,培养高级型、创新型人才;应完善评价机制,完善培养单位内部的监督体系。随后宣布了第六届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最后,由湖南省学位办主任唐利斌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湖南省“双一流”建设进展的近况、湖南省研究生教育等相关工作。他说,会议的召开将为湖南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以及研究生教育内涵式的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这将促进和推动湖南省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202114331

微信图片_20171202115203

微信图片_20171202115143

紧接着进入了由吉首大学副校长钟海平教授主持的主题报告环节。国务院学位办领导人、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黄俊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杨根科教授、吉首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佘佐辰教授分别就主题报告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主要围绕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创新实践、学术规范等几个方面,对研究生的教育做了交流和总结。杨根科教授用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实践案例对研究生的培养作了深入的分析,对其他高校研究生管理与培养的探索给予了典型的学习模版。佘佐辰教授介绍了吉首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对吉首大学的教学模式和自吉首大学研究生办学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扶贫研究、文化产业、全区域旅游、特色产业、社会评价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他说,我们要努力做到“双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水平,不断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促进武陵山区经济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202120424

湖南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院长李树涛教授主持了高校交流会,分别由中南大学刘光连教授、湖南大学李飞龙教授、湘潭大学王先友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张胜利教授、长沙理工大学管得清教授做了研究生教育交流。最后,由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教授主持闭幕式,他评价道:本次会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参考性大、针对性强。各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及宝贵经验,将对促进各校探索“双一流”建设提供极大的参考。

微信图片_20171202115824

本次会议对“双一流”建设、研究生教育改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本次会议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赞赏,本次年会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71202120215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