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研究生会

吉首大学研究生会“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第一阶段暑期实践调研圆满成功
作者:杨秋莲 王杰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7月23日 08:15 浏览:

本网讯(文/杨秋莲王杰)7月22日,由吉首大学研究生处部署,研究生会组织的研究生暑假“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实践调研团赴吉首市丹青镇锦坪村、矮寨镇联团村、花垣县十八洞村、板栗村、张家界永定区教字娅镇七家坪村等5个调研点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该实践调研团由吉首大学研究生处研工办肖宪平老师带队,实践调研团负责人研究生会主席颜福维携14名研究生会干部组成。

图为实践团抵达十八洞村合影

图为实践队员采访十八洞村老人

图为实践团与十八洞村书记交谈

“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实践调研团围绕服务生态扶贫、服务旅游扶贫、服务教育扶贫、服务文化扶贫这四大板块展开实践调研。在调研活动中,吉首大学研究生会实践团给调研点各村孩子们送爱心,献上包括书包、文具、作业本等爱心物品。就“精准扶贫”的内容和具体方法,我团与在十八洞村进行实地采访报道的香港媒体记者团以及湖南其他兄弟院校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实践团与香港媒体记者团合影

图为实践团听取省住建厅扶贫工作队工作报告

“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调研团先后深入十八洞村、七家坪村、锦坪村、板栗村、联团村等5个国家级扶贫点、省住建厅扶贫点、州商务局和州贸促会扶贫点、县级扶贫点、吉首大学扶贫点等五个分管农村精准脱贫单位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与当地村民座谈、听取当地村干部或扶贫队的汇报、入户走访等形式对这五个村在近些年精准扶贫实施情况进行了解,真实了当地村民所想所需。通过深入了解调研地的实际情况、潜心实践调研,我们取得大量一手材料,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试图探索农村精准扶贫模式的路径奠定基础,同时,调研过程中学习了社会调查的方法、实践能力,提高了大家团队合作精神。

图为实践团为联团村孩子们赠送学习用品

图为实践团与联团村孩子们合影

图为实践团与联团村对口扶贫家庭成员交流

图为实践团考察板栗村周边环境

实践团通过对比分析发现,地理条件和经济区位是影响区域人口分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这五个村中,七家坪村地形平坦,距离交通干线与城中心较近,与外界沟通便利,人们的思维观念相对前卫,人们通过自身打拼更易得到发展。而其他四村因地形复杂、区位不佳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外界信息联系。老话常谈,“要致富,先修路”。不仅要修车子跑的人走的大路,还要多建立信息高速公路,促使村子与外界的沟通联系。武陵山区是中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扶贫的任务任重道远。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与政府支持和指导下,一定能够顺利达成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

研究生暑期“武陵山片区服务精准扶贫”实践调研团第一阶段已圆满结束,调研活动第二阶段将在8月20日启动,主要针对凤凰县贫困农村进行调研。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