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论文管理 >> 正文

学位论文管理

吉首大学关于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11日 09:38 浏览:

做好开题报告,是提高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通过开题报告,可以使研究生在导师和学科点共同指导下,做到选题准确、合理、恰当,明确论文要达到的水平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处理、解决问题的办法,使科研论文工作避免或少走弯路;使学院、学科点的有关人员了解研究生的选题情况,以便创造必要的条件,更好地协助导师完成论文指导工作;使研究生之间、导师之间以及导师和研究生之间相互交流情况,互相促进。

为了切实作好这项工作,现就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1、学位论文选题原则。各学院(室)在审查研究生开题报告时,要重点考虑科研课题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科技方针、政策和科技发展方向;是否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既要考虑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如何;又要考虑主攻方向及研究范围是否明确;研究内容及采用技术手段是否有先进性;课题实施的技术条件、物质条件,即可行性如何,经济效益及研究周期等方面的问题。

2、硕士研究生在科研、论文工作开始前,必须认真按要求做好开题报告。报告前,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所选定的课题范围,在调查研究、查阅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课题进行构思、理论分析,确定技术路线和实验方法等,单独地写出开题报告,发给予会人员。

3、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要在研究生所在学科点进行。由学院(室)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或学科带头人主持,本学科及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参加,并可邀请外专业的有关教师参加审查,提出修改和充实论文、科研工作的意见。

4、开题报告一经通过,就应按计划进行论文工作。如因某种原因,需要改选课题时,也必须在学科会议上重新报告审定。会后,可根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在一周内修改开题报告,经导师、学科带头人签字后,交学院和研究生处备案。

5、开题报告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1)立论依据。课题在理论或实际应用方面的价值,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必要性。

(2)文献综述。着重说明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对代表性文献观点的评述。

(3)研究方案。课题研究的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年度研究计划及预期进展等。

6、各学院(室)和导师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要严格把关。学院(室)学科点负责人应认真听取各方面对研究生开题报告的意见,并严格审核。

7、开题报告通过的,即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没通过的,要求在一个月内重作一次开题报告。如再不合格者,学科、学院负责向学校提出报告,按我校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定工作的有关规定处理。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