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管理 >> 教改教研 >> 正文

教改教研

关于开展2016年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和湖南省创新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编辑: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02日 11:12 浏览:

关于开展2016年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

教育教改研究项目和湖南省创新基地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实施《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引导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根据湘教通〔201665号文件和我校实际,我校将开展2016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申报工作,并对已立项的教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申报工作,对2014年、2015年已立项创新基地的建设单位进行年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

(一)课题申报

1、选题范围

申请人可以选择《2016年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指南》(附件,以下简称《指南》)内课题申报,也可以在《指南》外自选课题申报。

2、申报者资格

1)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人员、任课教师(研究生任课教师仅限申报校级项目)可参与课题申报工作。

2)未完成已立项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及2014年以来获得过省教育厅学位与研究生教改项目负责人不能参加省级项目的推荐申报;未完成已立项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校级教改项目。

3、立项数额

本次校级教改立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项目采取课题组自由申报、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按照申报项目的80%立项资助,并择优推荐省级项目4项。

4、申报程序

申请者填写《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报所在单位,单位评审后填写推荐意见并汇总本单位申报项目报研究生处,研究生处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校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立项项目,同时择优推荐参加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项目的申报。

(二)已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

在组织项目申报的同时,对2015年立项的各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到规定年限的各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立项项目进行结题申报。相关项目负责人填写中期报告书或结题报告书,报送研究成果(包括附件)及其它有关材料。未提交中期报告书或结题报告书的以书面方式说明原因。

(三)其他

各单位于2016325日前,将《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一式五份、《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中期报告书和结题报告书一份(省级一式二份)、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汇总表》报研究生处,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到peiyangban10@163.com,研究生处不受理个人申报。

二、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一)申报条件

1、创新基地建设的牵头单位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牵头学科应是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应用学科、具有专业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领域;

2、合作单位一般应是省内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应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和规范的管理制度;

3、合作双方已有较长时间的产学研合作经历,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工作基础,当前有稳定的合作项目。

(二)申报材料

1、合作双方分别具文的创新基地建设申请报告;

2、合作双方共同填写并加盖公章的《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申报表》一式六份;

3、双方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合作协议等其它附件支撑材料。

(三)申报程序

根据《关于开展吉首大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研通[2015]15号),今年省级创新基地从2015年吉首大学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中按排名推荐前两名,不再另行申报。

已立项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教发〔20114号)要求进行管理,须按时提交年度建设报告。

(四)其他

以上各类表格可在研究生处网站培养管理下载专区下载。各单位于201648日前将以上材料报研究生处,申报表电子文件发到peiyangban10@163.com

附件 2015年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2016229


附件

2016年吉首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报指南

1.湖南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研究

2.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体系研究

3.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实施的成绩、经验与发展研究

4.加强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5.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研究

6.科教融合、校企合作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

7.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

8.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与标准研究

9.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案例库建设研究

10.学位授予单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11.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研究

12.有特色的学位授权体系建设研究

13.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和合格评估研究

14.研究生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研究

15.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16.提高研究生就业质量的方法与途径研究

17.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模式创新研究

18.研究生学风建设研究

19.学科专业发展联盟战略研究

20.研究生培养国际化研究

21.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研究

关闭

地 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电话:0743-8565122

邮编:416000

版权所有 吉首大学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教QS3-200505-000069 湘ICP备 05003899号-1